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情人節金飾 金飾回收

母親節金飾 黃金收購 買黃金期貨 僅課期交稅
出處 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2009.03.23

黃金交投熱度升高,但多數人不清楚買賣黃金的獲利,必須要主動申報財產交易所得,後續補稅加上罰金可能會吃掉買賣黃金的獲利。金本位時代,國際間的物價及資本移動均靠黃金流動,目前各國央行也有黃金儲備,尤其黃金是東方人偏愛的貴金屬,近幾年金價狂飆,去年底及今年2月國際金價均飆上每盎司1,000美元,黃金商品近幾年掀起投資熱潮,但報稅季節已近,投資之餘也須考量黃金的稅負成本。

金價持續震盪往上,金條、金塊買賣熱絡,不少銀樓也打出「舊金換現金」,無實體的黃金存摺也賣得嚇嚇叫,但根據規定,買賣黃金現貨的獲利價差必須要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,但交易黃金期貨及選擇權商品,則只要支付期交稅。黃金現貨交易,對於民眾的熟悉度高,只要到銀樓去買賣黃金商品或買賣黃金存摺,但實際上不管是買賣飾金、黃金條塊或黃金存摺都是財產交易的一種,與房屋買賣相同,只要有獲利就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,但虧損也列財產交易損失;根據規定每人每年5萬元的免稅額,超過5萬元的部分以6%稅率計收。

舉例來說,A君去年賣了黃金條塊,獲利10萬元,今年5月此部分應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為3,000元〔(100,000 -50,000)X6% = 3,000〕。而雖然一般投資人到銀樓買賣,國稅局相對難追查,但因銀樓通常會開立「個人一時貿易資料申報單」,投資人若未報稅,就容易被國稅局查到。尤其黃金存摺的差價收益,銀行並不會特別寄扣繳憑單給客戶,買賣黃金有獲利的投資人,必須要主動申報財產交易所得,但是仍有大部分做黃金的大戶,並不知道這些所得要報稅,若不注意,後續補稅加上罰金可能更會昏倒。 結婚金飾